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通知新闻>工作动态

市住建局强化四项举措
切实筑牢建筑工地安全生产防线


2019-11-22 14:01


近日,烟台大学文经学院3#教学楼项目工地宿舍板房发生一起火灾事故,未造成人员伤亡。经调查,该项目在施工过程中,相关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消防管理制度不完善,导致事故发生。市住建局依据相关规定,将责任单位烟台恒昌置业发展有限公司记入建筑市场信用管理不良行为记录,并提报有关执法部门予以处罚。

为避免类似事故再次发生,市住建局要求全市各级施工企业深刻汲取这次事故教训,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坚持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大排查整治力度,通过“四个强化”消除安全隐患,扎实做好冬季安全生产工作。

一是强化建筑安全生产宣传。结合工作实际和冬季施工特点,深入工地开展消防教育培训,加大对工地负责人、施工班组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力度,督促相关负责人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认真分析冬季施工易发事故类型、原因、部位,辨识查找各类重大事故隐患及安全生产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防止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二是强化重点环节监督检查。督促施工企业将“防坍塌、防高处坠落、防冻、防滑、防火、防中毒”作为冬季建筑施工的重点,采取有效防护措施,切实加强对深基坑、起重设备、脚手架、临时用电及临时建筑设施等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的监控,确保施工安全。

三是强化冬季火灾防控工作。针对建筑施工现场冬季火灾发生的规律和特点,制定工地消防安全检查方案,重点对施工现场作业区、生活区及仓库等重点部位进行安全督查。同时,按照“严管重罚”原则,对整改行动迟缓、整改措施不到位和拒不整改事故隐患的施工单位责令停工整改,经验收合格后方可复工。

四是强化施工安全生产长效管理。抓好施工现场应急管理,完善应急预案,提高企业应对寒流、大风、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下的安全处理能力。做好值班值守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制度、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快报制度,一旦发生安全事故或紧急情况,第一时间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