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机关党建>党建政工

宁伟在局青年干部座谈会上的发言材料


2019-12-03 13:02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志:

大家下午好!很荣幸能够在这个地方和大家一起交流。也非常感谢领导对我们青年干部的关心和重视,让我们能够在基层踏实工作。

首先做个自我介绍:我叫宁伟,来自执法支队。去年2月份,我非常荣幸受到组织的委派,到海阳市朱吴镇前寨山沟村做了一名第一书记,负责扶贫工作。回顾这两年来的驻村工作,让我收获良多,在这里向各位领导和同志汇报一下我在扶贫工作中的一些心得和感悟:

一、要虚心学习

要做好第一书记,就得先当好一个学生,要虚心学习各种知识。首先要向书本学习,要学习掌握国家关于农村扶贫领域的相关政策、法律法规等相关知识,这样在工作中才能有章可循。其次是要向人学习。驻村后我拜了三种人当老师,一是乡镇领导,他们有着丰富的农村管理经验,我向他们学习如何与村民打交道,如何做好农村的管理工作。二是村干部,他们是村庄的管理者,对于村情民意掌握比较透彻,有着丰富的基层经验,我向他们学习掌握村庄基本情况。三是农民群众,农民中间有很多能人,他们有着丰富深厚的实践经验,我向他们学习丰富的农业知识,学习他们的致富经验。此外他们对村子的产业情况有最直观的认识和了解,向他们学习,可以在发展产业上少走很多弯路。只有不断学习,才能掌握农村扶贫工作的各项知识,才能更好地开展农村扶贫工作。

二、要真诚待人

要做好农村扶贫工作,需要我能真正融入到农村百姓当中,让老百姓接纳我,这就要求我在与老百姓的交往中,要真诚待人,以心换心,要用自己的真心换真情。

平常在村里我和村民交流,常蹲着身子,拉着手和大爷大妈们讲话,这样就放下了身子,拉近了距离,让他们能感到我的真情实意。在办公室接待前来反映问题的村民时,我做到在思想上重视、态度上随和、言语上委婉、行动上热情,坚决摒弃了消极敷衍的工作作风。承诺村民的事情,一定要做到,对于某些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就要认真思考解决方案,并将进展情况真实的进行反馈。千万不能把村民当“傻子”,采用欺骗,拖延的方式敷衍了事,这样可能能解一时之急,但长此以往,一定是无法赢得村民的认可的。驻村工作以来,我一直将村里的事当做自己的事,平日在村里,我的私家车就是村里的公车,除了公务上跑东跑西,平日里村里人有急事,也会来搭我的车,这样就拉近了我和村民的感情。我认为,只有把村民们当成自己的亲人,真诚以待,才能够获得他们的信任,获得他们内心的支持。

三、要抓牢党建

农村扶贫工作千头万绪,纷繁复杂,摆到面前的事情很多,农村工作要突出重点,抓主要矛盾,这样才能带动其它各项工作的开展。而抓好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就是抓住了这个主要矛盾。我刚驻村的时候,村里之前党组织建设很差,村里10余年没有党支部书记,党组织凝聚力不行,被评为软弱涣散党组织,村里没有领头人,发展很缓慢。我驻村后开始加强党组织建设,出资修缮了党员办公室,组织党员参加活动,抓好了村里的政治生活制度(三会一课、党员积分管理制度)、村级议事制度(四议两公开制度)和财务公开制度。通过组织党员活动,让村里党员重新有了凝聚力,党支部有了战斗力,这样村里就有了带头人,工作也就好开展了。习近平总书记说,扶贫工作,要先扶志,只有扶持了一个强健的党支部,确立好健全的规章制度,这个村子才能有长远的发展。

四、要务实工作

身为第一书记的重要使命,就是要能为老百姓排忧解难,让村里老百姓过上幸福生活,这要求我工作中要能够勤勉务实,能让老百姓得到切实利益。

我驻村以后,得到局里和市里领导的大力支持,为村里拨付了大量的帮扶资金,在帮扶资金的使用上,我一直坚持务实原则,确保资金用在最需要的地方。对于每一个项目,我都经过反复调查论证,在了解村情民意基础上,放到村内会议上认真讨论,确保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能解决群众最迫切的问题。我驻村以后,利用各级帮扶资金为村里修了路,安装了路灯,解决了村里出行的难题,修建了光伏发电项目,解决了村集体收入不稳定的问题,修建了党群服务中心和村民文化广场,解决了村内老人休闲娱乐和基本医疗养老的问题。此外我还下大力气整治村居环境,清理垃圾堆,增设垃圾箱,种植绿化苗木,美化了墙面,推进厕所改造,大幅度改善了村民们的生产生活环境。

带动村民致富,也是第一书记重要工作内容。对发展致富产业,我利用好自身优势,既要勇于探索,又要切合实际。为带领老百姓致富,在我的协调下,在村里成立了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为此我和村两委干部、镇领导通过多次的开会讨论、考察学习,帮助村里拟定好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章程,确定好了合作社发展方向。目前合作社现已流转土地20余亩,种植了大樱桃、荷兰香杏、芊罗叶茶等适合本村种植的多种经济作物。同时我又带领合作社成员外出考察产业致富项目,先后走访了海阳本地富裕乡镇以及文登,福山,招远,栖霞,潍坊,大连等地,考察了10余个产业项目,学习致富经验,最终确立了新品种俄八大樱桃大棚项目。经过咱们住建局的大力支持,在村内建设了一座占地四亩的高标准樱桃大棚。大棚项目还吸引到了村里1个在外打工的年轻小伙,他和几名村民合伙入股了30万元,回村参与经营了大棚项目。这些新项目为村集体带来稳定收入的同时,也带动了村内百姓的产业升级,达到了带领村民致富的目的。

五、要清正做人

清正做人,廉洁为官,是做好农村扶贫工作的基本要求。村民的眼睛都是雪亮的,在村里总有许多双眼睛在看着我,这就要求我以廉取信于民,要时刻注意自己的形象,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官,为人处事,要来得清、去得明。平日里的村务工作,必须做到公开透明,比如帮扶资金使用、贫困低保户评议等,我都是按严格照流程执行,按规章制度办事,凡是资金使用,必须遵循四议两公开流程和财务公开制度,确保村民能够都参与和知情。在处理事务上也要有原则,公平公正,农村扶贫工作,利益纠葛的事情很多,经常有村民到我这里来反映情况,比如贫困户低保户分配、国家各种补助政策资金发放等,这要我处事公正,向他们摆事实,讲道理,要以理服人。只有公平公正,廉洁清明,才能在村里立得住,扶贫工作才能得到老百姓的认可。

以上几点就是我作为一名青年干部在扶贫领域工作的一些心得和体会,如有不足之处,欢迎大家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