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机关党建>党建政工

闫姝颖在局青年干部座谈会上的发言材料


2019-12-03 13:06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事:

大家下午好。非常感谢领导对我们青年同志的关怀和重视。非常荣幸能够在这里向各位领导汇报自己的思想和工作情况,与各位同志交流工作的心得感受。希望领导和同事们能多加指教,提些意见和建议。

20187月,我通过“双一流”优选生的招考,分配到执法监察支队工作。按照既定培养模式,需要先在基层锻炼两年。第一年,我在牟平区宁海街道办事处党政办公室工作。今年7月,我作为“万名干部下基层”住建系统派出的人员之一,到牟平区高陵镇乡村振兴服务队工作。对于这一年多工作的体会,我可以用5个字、3种顺序来描述:“好多事要做”“事多要做好”“要多做好事”。

一、“好多事要做”——工作要能吃苦、肯奋斗

去年刚到街道办公室工作时,人手不够、基层工作繁杂,要收发文件、报送信息、接待群众,要做好各个事项的通知协调,加班成了常态,说不忙不累是假的。但在办公室工作学习的一年,我了解了基层行政体制的运行方式,培养了一定的工作习惯和工作能力,掌握了写文、办会的基本原则,“好多事”带来了收获和成长。到服务队工作后,我除了包槐树庄村,还承担了党建和宣传工作,成立临时党支部,落实开展“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每周组织集中学习,到雷神庙纪念馆、胶东抗大党性教育基地等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为及时宣传乡村振兴工作,我注册了微信公众号推送服务队工作动态和信息,已累计推送工作信息50余条、点击率已上万。当每天的工作顺利完成时,油然而生的充实感和获得感驱散了疲惫。我想,作为青年人,不应该在奋斗的年纪选择安逸。奋斗是幸福的。

二、“事多要做好”——工作要有责任心、进取心

刚踏上工作岗位时,领导告诉我:“即便工作千头万绪,也不能把标准放低。”我想,“责任心”就是把工作在能力范围内做到最好,不敷衍、不糊弄、不凑合。在街道多个专项工作中,我要求自己全力以赴。街道扫黑除恶工作迎接中央督导组检查,我分九大板块筹备好迎检材料,被区政法委作为全区的迎检模板予以推广。市委第十二巡察组和区委第二巡察组到街道开展一个月的政治巡察,我积极做好巡察联系服务工作,组织32个里村填写 《巡察村(居)情况统计表》,做好各类信息的汇总统计分析,建立市区两级边巡边改问题整改台账,协助领导抓实抓好问题整改,顺利完成巡视巡查工作。我知道,想要领导和群众“放心”,我就得对工作“放不下心”。

三、“要多做好事”——工作要有情怀、有担当

“好多事要做”和“事多要做好”,是个人自身的要求,随着工作的深入,尤其是这四个月到乡村振兴服务队助力乡村振兴,我越来越体会到,“要多做好事”,是对社会、对他人的集体担当与情怀。“万名干部下基层”不仅仅是我个人的工作,更是作为“住建人”在为农业农村的发展尽一份力,这让我充满自豪感和使命感,决心真正为农民、为农村做点实事。我们到村庄走访调研,了解村庄的基本情况和发展掣肘;走上田间地头,倾听农民的心声和诉求;设计和发放调查问卷,更有针对性的深挖具体情况;撰写了村庄调研报告和乡村振兴两年工作规划。为打开思路,我们带领村干部到海阳、蓬莱、栖霞、福山等地的先进村庄学习经验、考察项目,帮助碾子头村从中以灌溉施肥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引进10000棵“红颜”品种草莓,目前长势良好。邀请我的母校中国农业大学的农业专家到高陵与村书记座谈交流,初步达成合作意向,在2个村庄利用荒滩地建设“柳蚕+金蝉+食用菌”联合养殖实验基地。在服务队队员的共同努力下,5个服务村庄都已找到适合发展的项目,槐树庄村的红薯干加工厂房已经投产,碾子头村的大棚草莓种植春节前可见效益,闫庄村的坪塘和拦河坝也已开工建设。我们做的事并不大,目前还没有太大的经济效益,但我们会带着服务农村、振兴农村的使命和情怀去工作。

工作一年有余,我常常反思自己的不足。尤其是今天聆听其他优秀同志的所行所思,我自感与他们还有差距,与领导对我的期望还有差距。一方面,工作主动性还不够,满足于完成手头的工作、停留在领导交办的任务,缺乏创造性、突破性的尝试。另一方面,知识储备上还有比较大的短板。读书时,我学的是农学类专业,因此非常缺乏住建领域的知识,亟需提高业务知识水平。

 《礼记·中庸》中有这样一句话:“登高必自卑,行远必自迩”。登高一定要从脚下开始,远行一定要从近处起步。因此在以后的工作中,我既要确立“登高”“行远”的目标,志存高远,敢想敢干;更要自“卑”处“迩”处始,脚踏实地,循序渐进,一步一个脚印,不断提升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培养读书学习的习惯,向身边的领导和同事多学习、多请教,不断提高综合素养,珍惜并牢牢把握住这段乡村振兴工作时光,为群众多做一些实在事,在基层实践中践行初心和使命。

最后,感谢领导对我的培养和锻炼,感谢领导对乡村振兴工作的支持和鼓励,感谢同事对我一直以来的关心和照顾。我们青年一代,一定会奋力拼搏、砥砺前行,为住建的未来增添一抹亮色。

 

谢谢大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