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机关党建>党建政工

刘江德在局青年干部座谈会上的发言材料


2019-12-03 13:08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青年同事:

大家好!我是2019届刚刚加入住建局的优选生刘江德,目前在蓬莱市大辛店镇木兰沟村挂职。

非常感谢局领导对我们青年干部的关心和重视,也给我这个刚刚从校园走出来的年轻人一次机会,与全局青年干部一起学习、交流,分享个人深入基层一线的工作,在刚刚三位前辈的交流中也感受到了他们在基层奋斗的赤诚之心,学习到很多在基层工作的要点。

由于我个人在基层刚刚工作三个多月,相关的工作内容也刚刚熟悉,下面我将从“初心”、“反思”、“实践”三个方面,向各位领导、同事汇报一下自己这一阶段对于基层工作的体会与思考:

一、 守初心,坚定理想信念,一枝一叶总关情

通过一段时间的基层与党校政治学习,结合自己的基层工作,我反复思考自己的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新入职的住建系统年轻干部的初心是什么。

通过政治学习回顾党的历史与烟台革命历史,以党员干部视角重新构建历史观。切实站在我们党的发展角度重新阅读历史,这是一次身份的转变,也是一次思考方式的转变。以历史学习召唤初心使命、以历史学习坚定责任担当。清晰地认知我们的党和国家的历史发展定位,承担起青年人的时代使命。

在蓬莱市大辛店镇木兰沟村挂职锻炼的日子里,在与乡亲们的深入交流中,我深切感受到“群众的实践是最丰富最生动的实践,群众中蕴藏着巨大的智慧和力量。” 要解决矛盾和问题,就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拜群众为师,深入调查研究。以百姓之心为心,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为民初心从来不是口里说的、耳中传的,而是党员干部所思所干所反映出来的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一以贯之,尤其是作为住建系统年轻干部,需发挥个人专业能力与优势,切实地解决百姓生活中的难题,为百姓们共同的美好生活努力,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二、 勤反思,时常学习自省,虚心竹有低头叶

虽然基层的工作繁琐复杂,各种与百姓直接相关的突发情况也是层出不穷,在基层一线工作中依然需要保持活跃的思维与清醒的认识乃至开阔的视野与站位,不断思考,勤于积累,虚心向他人学习请教,为个人成长摸索方法与路径,同时认清在当前阶段所在乡村、乡镇、城市乃至国家的发展问题所在,为探索新的城乡发展道路寻找靶向。

(一)     个人成长学习方法

在基层一线的工作直接面对群众,条件艰苦、情况复杂、工作难度大,是提高干部综合素质的大熔炉。抓住基层实践的机会,以基层干部为师、以同系统同事为师,以百姓群众为师,真正地锤炼实践能力、提升专业业务、吸收基层养分。

向基层干部学习,基层干部是党的一线干部,是与人民群众联系最密切的工作者,是落实党和国家路线方针的先锋队。当我在大辛店镇工作的过程中,发现基层干部往往在决策落实、突发事件处置方面有着经验丰富。当文件下达时,如何以最快的方式向村两委干部传达部署相关任务、高效地反馈落实成果;当突发事件发生时,如何最迅速地做出反映,当机立断做出决策,这些都是基层干部必备的能力。

向同系统同事学习,由于我挂职的木兰沟村是省级美丽村居项目,同时最近周边的整个片区又在进行重点的乡村振兴示范区打造,对于刚出校园的我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实践机会,在项目推进的过程中能够接触到一线实践的同系统同事,他们一般都是充满智慧与实践经验的,站在他们的角度思考问题,多向他们请教学习,有利于将自己在大学所学快速地转化为实践能力,是一个很好的提升专业的业务机会。

向百姓群众学习,不但涨群众路线的知识,更是“以民为镜”鉴自身,反映自身工作的不足。乡村工作落实的如何,老百姓的反馈是最好的“试纸”。木兰沟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在涉及到百姓自身利益的房前的构筑物、原有房前作物附着物、农具存放区域等内容依然存在较多的反馈问题,这既是乡村规划空间设计的问题,也是产业方式的问题。通过深入的调查研究,从老百姓的生活出发,提出灵活的解决方案,切实为民服务,也是我现在需要学习的内容。在基层汲取养分,去掉“书生气”多些“泥土气”。

(二)     城乡发展寻求突破

通过一段时间的乡村调研与实践,个人总结在目前乡村发展的主要问题在于资源整合不足与生产模式落后:以木兰沟村为例,对于村庄硬件建设来说,政策的支持、自然与资源环境的优势、多职能部门的通力合作都是其发展的优势,目前在村庄整体风貌、道路硬化、景观节点、改水改厕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然而在规划设计细节上依旧不尽如人意,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参与项目各方的目标及方向不够统一,相关规范未落实到位;对于村民来说,尽管村庄旅游在如火如荼的发展,但是大部分村民依旧保持着传统的种植产业模式,各家守着自己的3-5亩土地,却又受限于知识能力的欠缺无法摆脱传统生产方式的效益低下,对于新生产方式的畏惧导致生产效率难以有效提升,即使是村两委带领的合作社也缺乏较为细致的可行性研究,很难形成规模化可持续的农业产业模式。

从城乡发展整体来看,对于烟台这样城市核心仍具有巨大潜力与空间的城市,城乡收入差距与配套服务差距使城市中心区仍对于乡村劳动力具有强烈的吸引力,这也就很容易导致留守乡村的村民年龄偏大,思维保守,从而导致产业结构落后,乡村振兴推进难度大等问题。如何通过切实的乡村振兴手段合理配置城乡资源,打破“剥削性”的城乡二元结构,保持城乡发展弹性,是当前历史发展阶段的重要问题。乡村振兴意义重大,依旧任重道远。

三、 实践,深入基层一线,绝知此事要躬行

基层工作的重心就是实践。通过“走家串户”的开展工作,真正了解群众所需;踏入基层,亲身实践,切实感受基层干部的职责,总结工作方式与方法,为乡村发展寻求对策。

个人结合所在木兰沟村的发展情况对于美丽村居建设的具体操作重点归纳为四个部分:

(1)明确职责与规范

在村居建设尤其是美丽村居建设中,需要明确利益主体责任,细化职责分工,对项目设计、建设、协调、运营管理主体进行责任细化,并且进行周密的预结算统计。

乡村民居建设发展到如今的阶段,需要出台更为细化的规范,因村而异设置相应的负面清单,杜绝破坏村庄肌理与风貌的建设行为,又可以保证开发的弹性,寻求保护与发展间的平衡。

(2)整合资源优势

乡村建设决策者需要明确发展目标,切实整合自然、土地、文化、产业、人力等优势资源,与企业合作延长乡村振兴产业链条,引导村两委带领农民改变生产方式,结合村庄的实际情况,融合到乡村振兴整体布局中,做好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分析,真正实现与百姓生活联系紧密的可持续的产业升级。

(3)健全管理运营机制

美丽村居的建设是分步骤、有计划的,需要寻找到村居建设的重点,按照目标依次投入建设,同时在美丽乡村的长期管理运营中,仍需要结合各个村庄的发展运营特征差异,考虑借助专业团队的商业资源优势提供稳定客群,扩大销路延长产业链,也可以提供更多的生活配套资源与服务,切实提高村民与集体的收益与生活质量,这也有利于乡村振兴成果的长久维护。

(4)强化反馈评价机制

在建设的周期中需要加强反馈评价机制,这应该分为专家评价与村民评价两个部分,专家评价有利于对于项目整体质量的把控,而村民的反馈则是建设细节的真实表现。评价应该是贯穿整个项目周期的,从立项到初步设计到分步施工到验收到后期运营,每一步都需要专家与村民的参与并且实施动态反馈调整。

以上是我个人当前阶段在基层实践中的一些感受与思考,非常感恩能够回到家乡,来到烟台住建局这个大家庭,在日后的工作中也定当守初心、勤反思、重躬行,将个人的想法付诸基层实践中,将个人的热情、激情、感情付诸于住建工作中。也希望能够与几位一起在基层奋斗的青年干部以及更多的住建系统干部们多多交流学习,共同进步

发言如有不当之处请各位领导与青年干部批评指正。

谢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