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机关党建>党建政工

2019年上半年党建工作座谈会发言材料(1)


2019-06-28 17:30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执法监察支队

2019年,党委按照局党组的部署安排,围绕争创全市基层党组织百佳示范单位,狠抓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努力推动支队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一、经验做法

(一)构建责任体系。一是建立三级责任。即党委总管,突出顶层设计,每季度对党建工作进行一次调度,听取支部党建工作情况汇报。专职主建,安排专职党务工作者突出承上启下,组织推动;基层支部主抓,突出基层基础,落实落地。二是强化“关键少数”责任。明确各级领导干部党建工作分工及责任,班子成员包片指导基层党建,夯实“一岗双责”;三是实行党员积分量化管理。将党员的党内生活全部量化,一个月一小结,一季度一统计,用分数将党建工作规范化、标准化。

(二)打造党建品牌。一是积极创建“全市基层党组织百佳示范单位”。成立了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围绕创建目标,细化任务分工,详细制定每月活动推进计划,安排专人全程跟踪推进,确保完成创建任务;二是积极推进“红色工地”建设。先后选取4个市直管工地作为培育试点,成立项目现场联合党支部,安排专人指导红色工地建设。目前,4个工地党支部都已完成场所、标识、制度、组织建设,日常党建活动已逐步开展;三是积极开展扶贫帮扶工作。以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为导向,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并举,先后投入130万元,全力支持驻村“第一书记”帮扶农村建设。四是积极推进“两新”组织党建帮扶。年初,我支队与烟建十公司结成了帮扶对子,并将“两新”帮扶纳入书记突破性工作,确保帮扶取得实效;五是用活“双管双责”。重新选取社区活动基础好的“双管双责”对象,定期主动到社区认领任务,服务社区建设。6月份共同开展的端午节活动,被烟台晚报、胶东在线等市级媒体报道。

(三)强化日常管理。一是加强谋划部署。先后制定了《2019年党建工作要点》《“基层党建百佳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实施方案》等文件,顶层设计,全面推进党建工作有序、高效开展;二是强化日常监督检查。围绕“三会一课”、发展党员等工作,采取支部自查、党委复查的方式,每季度开展一次党建检查,推动党建各项工作标准化、规范化;三是严格落实约谈制度。定期开展约谈工作,掌握党员干部动态,做好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工作。

二、存在问题

一是个别党支部为了完成任务而开展工作,存在形式主义问题。二是在抓党建工作方法上缺乏创新,在处理党建和业务关系时,门路不多,有时会重业务轻党建,个别党支部党建工作僵化,存在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想法。三是对于意识形态工作多以会议传达部署为主,形式过于单一,影响教育效果。

三、下步打算

(一)继续推进“全市基层党组织百佳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围绕前期制定的创建活动推进计划,对办公楼的展板进行补充完善,设置党建工作专题展板,突出支队党建工作主题,形成流畅的参观路线。设置党建工作荣誉室,建立党建工作展厅。创新开展党建工作,及时总结经验,加大市级以上媒体宣传力度。

(二)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严肃“三会一课”制度落实,确保活动长效规范。活化教育形式,通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积极开展现场直观教育,提升党员学习积极性。每季度开展一次党建知识测试,不断检验、巩固学习成果。依托“网络党校”教育平台,拓展党员学习面,提升党员理论水平。

(三)积极开展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一是将学好用好“学习强国”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依托平台强化意识形态教育。二是以省级精神文明单位争创工作为抓手,引导党员干部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三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委议事内容,督促引导各级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推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