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通知新闻>工作动态

重拳出击 铁腕治乱
市住建局出台六项制度
严厉打击房地产市场违法违规行为


2019-08-29 18:55


为整顿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惩戒力度,近日,市住建局研究出台了六项制度,及时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切实防范房地产烂尾、延期交房、违规销售等问题发生。

一是警示约谈制度。对项目建设速度放缓、出现资金抽逃苗头的开发企业和施工单位,各县市区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及时进行警示约谈,并通过新闻媒体公开曝光,加大监督和约束力度。

二是列入“黑名单”制度。将发生烂尾问题的开发商和施工单位,第一时间列入全市建筑市场诚信体系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做到一处受罚、处处受限。

三是顶格处罚制度。对烂尾项目开发销售过程中存在的手续不全、抽逃资金、违规预售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予以查处,并实施顶格处罚;对排查发现的涉黑涉恶线索,及时移交公安部门严肃处理。

四是限制投标制度。对确因施工企业存在违规行为而导致房地产开发项目烂尾的,在全市范围内取消其工程投标资格。

五是限制销售制度。对拒不配合解决烂尾问题的开发企业,加大对其正在开发的其他项目的监管约束力度,适时采取暂停预售、暂停网签措施,并从严控制预售资金、从严控制备案价格。

六是严控项目审批制度。市县两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依托房地产开发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加大对房地产开发项目土地出让审查和把关力度,对发生烂尾问题或列入“黑名单”的开发企业,从严限制其参与新的房地产开发项目。

市住建局要求各县市区住建部门高度重视房地产领域问题和矛盾化解工作,积极督导房地产开发企业增强社会责任,及时回应购房群众关切,认真做好购房群体反映问题的政策解释及答复工作,切实维护群众合法利益。对发生群访、群诉的,要督导房地产开发企业尽快研究提出解决方案,明确解决问题具体时间;对发生二次群访、群诉的,要对开发企业进行约谈;对发生三次以上群访群诉的,对涉事企业采取信用考评扣分处理,视情况分别采取惩戒措施,绝不迁就姑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