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通知新闻>工作动态

市住建局落实“进解促”要求
深入一线为芝罘仙境项目保驾护航


2019-09-05 16:20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精神,高效推进“三重”工作,积极响应市政府“进现场、解难题、促发展”专项工作安排部署,9月5日上午,市房屋安全监理中心派出白蚁防治专家组,到芝罘仙境项目开展白蚁防治工作。技术人员先后对顺昌商行的基础、地梁和地板进行了药物喷洒处理,有效延长了建筑物使用寿命,防止了白蚁对木构件的蛀蚀。

芝罘仙境项目是烟台市委、市政府推出的国际级大型文旅综合体项目,项目涵盖“一岛一山一湾一街一城”五位一体,总投资将超过200亿元,其中“一街一城”是指朝阳街以及所城里。据了解,朝阳街自1861年开埠以来,距今已有158年历史,街区内包含东海关、客栈、洋行等历史建筑,共有国保建筑20处、省保建筑7处、市保建筑17处、不可移动文物33处;所城里距今已有621年历史,2006年整体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街区内有完整文物本体院落280余处,其中省保建筑35处、市保建筑1处、不可移动文物70处。因朝阳、所城区片老建筑众多,房屋本身的木质结构加上烟台适宜的温度、湿度条件,让部分老建筑成了白蚁繁殖的温床,历年来都是市区白蚁防治工作的重点区域。

今年以来,随着芝罘仙境项目的顺利推进,市房屋安全监理中心先后多次到芝罘仙境项目开展白蚁防治工作,截至目前,白蚁防治面积近千平方米,有效保护了历史建筑免受白蚁侵害。下步,市房屋安全监理中心将密切跟踪芝罘仙境项目进展,主动做好沟通对接,积极开展白蚁预防和灭治工作,做到“整修一栋楼、防治一栋楼”,确保项目内历史建筑白蚁防治全覆盖,为保护历史建筑作出积极贡献。

关于白蚁防治的基本常识

    一、什么是白蚁?

  白蚁,我国又称白蚂蚁、大水蚁、涨水蚁、棚虫、无牙老虎、螱等。白蚁属等翅目的一种社会性昆虫,它们是一个组织有序、分工明确的昆虫群体。形态与蜜蜂相似,体积小,头、胸、腹三段没有明显的细腰节。繁殖蚁多为黄褐色或黑色;兵蚁身体为乳白色,前颚为黄褐色;工蚁为乳白色。

    二、白蚁与蚂蚁有哪些主要区别?

  色泽:兵、工蚁多为淡白的为白蚁;兵、工蚁多为黄色、褐色、黑色、桔红色的是蚂蚁。

  身体:白蚁无细腰节;蚂蚁有细腰节。

  翅膀:散白蚁的长翅繁殖蚁,身体颜色为黄褐色;双侧前后四翅相等的是白蚁,其他蚂蚁的前后翅则两两相等。

  食性:白蚁主食为木质纤维素;蚂蚁为肉食性和杂食性。

畏光性:白蚁畏光,多数种类活动隐蔽;而蚂蚁多数种类不畏光,露天活动

三、白蚁的危害性?

据国际昆虫生理生态研究中心确认,白蚁与须舌蝇、蜱、蚊子、粘虫一起成为世界五大害虫。它的危害极具隐蔽性、广泛性和严重性。对人类的危害主要表现在房屋建筑、江河、堤坝、水库、农林植物、埋地电缆、交通设施、生态环境的安全上。我国每年因白蚁危害直接造成的经济损失达15亿元人民币。白蚁主食纤维素物质,释放蚁酸,侵蚀房屋结构、信息通道、管线等,在我国迄今已发现白蚁400多种,其危害涉及房屋建筑、农作物、江河堤坝、车辆船舶、仓储物资等许多领域,严重威胁社会财产和人民生命安全,所以人们把白蚁又称为“无牙之虎”,白蚁危害称之为“慢性地震”。我省气温、雨量适中,较适宜白蚁的生活繁殖,从我省的白蚁疫情看,青岛、烟台、威海等沿海城市属白蚁危害的重要地区。从蚁害发生情况看主要来自几方面:一是建筑物在建设之前,对地基内原存的白蚁未做清除灭杀或清除不彻底,这就给建筑物产生蚁害留下隐患;二是建筑物周围环境的白蚁慢慢蔓延到建筑物内;三是白蚁每年纷飞季节有翅成虫通过纷飞传播,侵入到建筑物内。因此白蚁的危害蔓延很快,一旦发现白蚁危害大多是成片的建筑物,很少情况是单栋建筑物受害,且很难根除。如果在新建、改建、扩建房屋时,从做基础开始预防,随着施工进行分步实施药物,就可以收到很好的预防效果,做到一劳永逸。

  一个成熟的蚁巢少则几万只,多则几百万只,分飞期数以万计的白蚁同时扩散到蚁巢方圆500米的范围内,虽然成活率连百分之一都不到,但只要能存活下来,一对白蚁不到两三年又会产生新的蚁巢,使得蚁患迅速向周边蔓延,如果生存条件适宜,白蚁将以几何级数迅速繁殖,周边的建筑、树木很快都将一并遭殃。

    四、发现有白蚁怎么办?

白蚁危害有外露迹象,主要表现为蚁路、排泄物、分飞孔、出气孔等。如果发现家里地板、门框、墙面长出有带泥的一条线或墙角等处有大量的带泥的堆积物,就说明这里发生了白蚁危害。首先要保护现场请专业防治人员查找白蚁。如果破坏了现场将对防治白蚁带来不利,防治效果就不好。其次发现了白蚁飞出来了,如果是白天飞出你就用药物喷杀飞出来的白蚁;晚上飞出来,在灯下放一盆水让白蚁掉落在盆中杀灭之,然后再请专业人员防治。

五、灭治白蚁采取哪些基本方法?

一般灭治白蚁国内外目前用化学防治法、物理机械防治法、生物防治法、生态预防法、检疫防治法

    六、白蚁能不能一次治断根?

  白蚁是一种古老的社群性昆虫,距今已有2.5亿年的历史,无论地球的变迁,宇宙的变化,都没有使白蚁灭绝,反而种族十分兴旺发达,这主要是白蚁的适应能力特别强,繁殖能力特别强,一只成年的蚁后一昼夜能产1万粒以上的卵,一生可产5亿多粒的卵,因此白蚁的发展不是按算术级数发展,而是按几何级数发展,因此想把白蚁一次性消灭是不现实的,就像苍蝇、蚊子一样,不可能把它们灭绝,而只能控制到一定的程度。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