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通知新闻>工作动态

市住建局专题调度春节前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


2020-01-10 15:28


1月10日上午,市住建局召开全市建筑领域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专题调度视频会议。会议通报了对广西建工集团第五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四川福顺达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拖欠事件的处理决定,听取了各县市区清欠工作及市政府督办案件处理进展情况,季善亭局长传达了陈飞市长的批示要求,对全市建筑领域春节前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

季善亭局长指出,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工作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市县两级住建部门要将其作为当前事关全市住建领域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抓紧抓牢,进一步提高认识,深刻理解做好清欠工作的重要性,以更主动的态度、更严厉的措施、更务实的作风,将清欠工作落实落地,切实维护广大农民工合法权益。

会议要求,各县市区要集中精力全力打好春节前清欠攻坚战。一要摸清底数、稳控到位。继续对所辖项目进行全面排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不留死角,特别是对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越级访案件,要做到心中有数、排查到位,实施重点监控、挂牌督办,采取强有力措施加以稳控。发现重大隐患和不好的苗头,要抓紧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加强与人社、公安、信访等部门和单位的沟通,密切配合,互通信息,相互协助,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把拖欠矛盾稳控在当地,化解在基层,决不能出现去省进京,更不能引发极端事件。二要逐案攻坚、化解历史积案。要树立“去库存”的态度,对排查出的项目建立台账、登记造册,逐案攻坚、逐一销号,坚决防止“坐等靠”,将小事拖大,大事拖炸。对一些重大、敏感案件,必须落实包案制度,每个项目落实一名包案领导、一个包案专班,靠上去解决,做到一日不解决一日不收兵。三要敢于下手、碰真动硬。对存在拖欠现象的企业,要严格按照“前事不结、后事不办”的原则,动用一切行政手段遏制拖欠行为。凡是存在拖欠未销案的,不管是开发企业还是施工企业,一律停止办理新的项目手续,直至案件销案。在建项目发生拖欠的,不管是建设单位还是施工企业,只要在规定时限内没有销案,后续相关手续实施全面限制,包括停工整改、停止预售,直至案件销案。同时,要严格落实“一处拖欠、处处受限”惩戒措施,只要被市级住建部门纳入黑名单,建设单位在全市范围内一律不得开工建设新项目,施工企业一律不得承揽新业务。

会议强调,市县两级住建部门要建立健全预防拖欠的长效机制,把全面落实实名制、分账管理、农民工工资支付系统等相关制度,作为源头治理拖欠问题的根本举措和长远大计来抓,特别是日常的质量安全监督和市场执法检查,要把落实相关制度纳入行业管理和现场管理的基本内容,努力从源头上消除建筑业企业欠薪隐患和欠薪行为。





拟稿:初府建  编辑:刘津宇  审核:郎咸山  图片:李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