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通知新闻>工作动态

我市首单建设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签约落成


2020-11-27 09:00


为进一步改革和完善工程质量保证机制,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市住建局积极探索建设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试点工作。11月26日,中国大地财产保险公司烟台中心分公司与烟台瑞邦置业有限公司签署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合同,这是我市首单建设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标志着我市这项保险试点工作正式启动。

建设工程质量潜在缺陷风险,是指由于工程建设期间的设计错误、原材料缺陷或施工工艺不善引起的建筑物缺陷所造成建筑物漏水、裂缝、倾斜或倒塌的风险。由于该风险具有延时性,且存在责任主体无力承担的可能,往往会给建设方、开发方和消费者带来权益纠纷。建设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由建设单位投保,并由保险公司对保险期限内由于质量潜在缺陷所导致的被保建筑物物质损坏履行赔偿责任。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房地产开发规模高速扩张,不可避免地出现因工法工艺、原材料、质量过程管控不严等引发的质量问题,不少业主购买的房屋没几年就发现质量问题。以前遇到这类问题,业主找开发商解决往往被“推来推去”,有的只能诉诸法律,请求解除合同或维修住房、赔偿损失,不仅程序复杂、耗时长,还牵扯购房人大量精力和财力。推行建设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将风险由参建各方转移至保险公司,新购住宅如果在规定期限内出现工程质量问题,购房者可以直接找保险公司索赔,更加方便快捷,这等于是给业主吃了一颗“定心丸”。

从行业角度看,建设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由工程建设单位投保,保险公司履行赔偿义务,这无疑是在工程建设质量监管之外,又增加了一道住宅质量风险控制程序。从质量管控角度看,通过梳理政策趋势,总结示范经验,采取“政府引导、市场运行、先行先试、逐步推广”的模式,实现建设工程质量潜在缺陷风险管控与商业机制的有机结合,真正达到由市场机制倒逼建设单位提升工程质量水平的目的。



拟稿:林伟功 编辑:王秋晨 审核:郎咸山 图片:瑞邦置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