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通知新闻>工作动态

烟台市住建局派驻“第一书记”宁伟:让真情洒满山村


2020-12-14 16:08




山东省烟台市海阳市朱吴镇前寨山沟村共有245户661人,其中贫困户4户6人,是典型的偏远山区村,资源匮乏,经济基础薄弱。2018年年初,烟台市住建局选派宁伟到该村出任“第一书记”。

前寨山沟村此前十几年一直没有党支部,党建基础非常薄弱。“人心散了,必须把人心拢一拢”,看到这种情况,宁伟心里这样想。驻村以后,他将提升党支部凝聚力作为工作切入点,先筹集经费修缮了老房,让村里党员有了活动场所。紧接着,制订并完善了党建工作制度,从村“两委”班子抓起,严格落实党内生活制度。在每月一次的主题党日活动中,紧抓思想政治教育,两年来,全村先后组织党员活动30余次,党员干部的党性意识不断增强。

加强新党员的吸收和培养也很重要。两年来,前寨山沟村有5名村民提交了入党申请书,2名村民骨干被发展为预备党员,3名村民通过考察正式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前寨山沟村逐步构建起一支过硬的党员领导班子。村民们有了主心骨和领头羊,脱贫致富的信心和热情更加高涨了。

前寨山沟村资源贫瘠,产业发展落后,集体收入微薄,2017年全村集体收入只有5000元。“必须提升村庄‘造血’能力,让群众的腰包鼓起来。”宁伟在驻村日志里写道。驻村以来,他把发展村集体经济作为第一要务,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抓手,实现村集体和群众“双增收”。向上级单位争取帮扶资金20万元,为村里建设了40千瓦的光伏发电项目,预计每年为村集体和贫困户增收3万多元。

2019年2月,通过与各方积极协调,村里成立了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目前已流转土地100余亩,种植了大樱桃、荷兰香杏、芊罗叶茶等适合山地种植的多种经济作物,预计每年为村民增收20万元。此外,村里还积极发展樱桃大棚种植项目。争取帮扶资金90万元,在村内先后建设了两座占地四亩的高标准现代化大棚,种植新品种“俄罗斯八号”大樱桃,预计每年为村集体和合作社增收40多万元。

前寨山沟村环境很差,村里土路多,人称“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因此,改善村居环境也被列入重点工作内容中。道路硬化工程被最先推动。为解决村民出行难题,宁伟筹集帮扶资金80余万元,为村里硬化路面1.3万平方米,架设太阳能路灯30余盏。而后,他再次筹集帮扶资金50万元,修建了建筑面积300多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里面设有餐厅、综合活动室、图书室及卫生服务站等基本设施,为村民提供各种便民服务。

受地理条件所限,全村旱厕改造工作进展很不理想。面对这个难题,宁伟针对本村实际情况,确定了砌筑三格式化粪池的形式,同时筹集帮扶资金,对改厕农户进行施工补贴,减轻其经济负担。两年来,村民共完成改厕61户,也进一步助力了前寨山沟村的美丽乡村建设——栽种绿化苗木1000余棵,美化墙面3000多平方米,拆除危房3处,修建大小广场4个,增设大型垃圾箱3个。

欲问秋果何所累,自有春风雨潇潇。经过宁伟和所有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前寨山沟村的党建文化、产业经济、村容村貌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4户贫困户全部顺利脱贫。这让宁伟深刻认识到,扶贫工作只有心系群众、辛勤付出,才能结出硕果。


拟稿:宁伟 编辑:王秋晨 审核:郎咸山 图片:宁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