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通知新闻>工作动态

市住建局召开视频会议 调度部署重点工作


2020-06-25 08:45


6月24日下午,全省住建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结束后,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季善亭同志,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对当前全市住建领域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建筑施工安全既是全市安全生产的重要领域,也是推动重点工程、重大战略顺利实施的重要前提和保障,要毫不放松地抓紧抓实,切实筑牢安全生产防线。一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意识。夯实“生命高于一切,安全重于泰山”的思想,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坚决做到“忙而不乱”“忙中不出乱”,决不要“带血”的建设速度。二要集中开展安全生产“泰山行动”。利用7、8、9三个月,结合汛期特点,重点检查深基坑、脚手架、高支模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坚决杜绝坍塌、高空坠落等安全事故。同时,严格落实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检查制度,加大检查力度,确保人证相符。三要加强起重机械设备管理。凡进入施工现场的塔机等起重机械设备必须具有生产许可证、产品合格证、安装使用说明书及安全保险装置检测合格证等文件、资料,安装、拆除必须由具有安装、拆除资质的单位进行作业,并在安装、拆除前对拆除作业人员进行安全技术交底。四要切实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要健全安全生产、防汛、防台风等预测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督促指导企业有效防范应对突发事件。要加强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健全应急救援预案,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定期组织开展演练,不断提高突发事故应急救援能力。五要严格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盯紧重点领域,聚焦突出问题,加大暗查暗访、突击检查、“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抽查力度,用足用好第三方辅助巡查。凡是发现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的,一律从严从速实施限期整改、停工整顿、经济处罚、信用惩戒、清出市场等处理措施,严格跟踪闭环整改到位。

会议强调,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收官之年,必须坚决打赢住建行业脱贫攻坚战,确保农村住房安全有保障。一要做好资金拨付工作,在6月底前将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全部拨付到位。二要抓好纸质档案整理,尽快完善包括农户申请书、农户身份证明材料、县乡村三级审核评议及公示资料、住房安全等级鉴定表、三方危房改造协议、质量安全巡查记录、竣工验收表、资金拨付凭证等在内的纸质档案。三要按照省住建厅和省扶贫办要求,对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根据全覆盖鉴定结果,在房屋显著位置设置“住房安全鉴定标识牌”,标明最新一次鉴定的鉴定等级、鉴定时间。

会议要求,全市住建系统要用真心、下气力,脚踏实地、认认真真,高质量、严标准全面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一方面,按照上级有关要求,结合我市实际,今年203个老旧小区6月底要全部完成招标、100%开工,同时要加快改造进度,尽快形成更多的工作量、实物量。另一方面,要抓紧补充完善有关数据资料,尽快建成“智慧旧改”系统,充分借助信息化优势,为全市老旧小区改造提供有力支持。

会议强调,农村改厕事关广大群众居住环境和生活品质,必须稳步推进,将“厕所革命”进行到底。一要加快工作进度,确保年底前无害化厕所普及率达到90%,完成300户以上自然村公厕建设任务。二要做好2019年已建公厕建档,同时对不符合改造标准的公厕进行提升改造。三要结合国务院大督查、《问政山东》节目、省乡村振兴审计等发现问题,组织农村改厕有关质量问题排查整改。五要继续实施农村厕所规范升级,抓好服务站建设,继续探索粪污资源化利用途径,选择适合当地的后续管护模式,进一步完善后续管护长效机制。

最后,会议强调,扎实做好清洁取暖工作,是打赢蓝天保卫战、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重要举措。一要全面抓好问题整改。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对照问题清单举一反三开展自查,特别是针对空调户、未通燃气户,要立即进行整改。二要按时报送整改进展。在做好整改落实工作的基础上,按照职责分工认真填写《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清单》,同时按问题类型分别形成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推进情况报告。三要加快工作推进。对照年度改造计划,尽快落实到户补助资金,严格按照上级标准要求和技术路线开展改造工作。


拟稿:郎咸山 编辑:王秋晨 审核:付德宽 图片:李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