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通知新闻>工作动态

塔山南路平顶山隧道正式通车


2020-07-28 17:06


7月28日,塔山南路平顶山隧道正式通车。作为连接山海路与竹林路的“咽喉”要道,这意味着周边居民不再需要绕行即可自由出行,将大量分流红旗路和港城东大街车辆,有效缓解周边交通压力和道路拥堵情况。

塔山南路一标段(竹林南路至山海路),东起竹林南路,西至山海路,全长1.8km,红线宽度40米,双向6车道,全部为新建工程,项目总投资约3.2亿元。其中,建设天籁大桥一座,长157米;建设平顶山隧道一座,长945米,为双线分离式山岭隧道,主线限界宽度14.75米,内轮廓净高10米,暗洞段衬砌采用柔性支护体系结构的复合式衬砌,进、出口采用削竹式洞门,同时在道两侧各设慢行系统,车辆、行人均可通行。

平顶山地质条件变化多样,最复杂的F1断层有140多米长,是典型的糜棱岩结构,围岩松散、既软又滑,给隧道施工带来很大挑战。隧道北线围岩破碎带走向同隧道走向重合,大大增加了掘进难度,最艰难的时候,每天只能掘进20到30厘米。施工单位采取“短进尺、强支护、弱爆破”的方案稳步掘进,24小时不间断施工,克服种种困难,提前一个月实现隧道全线贯通。

塔山南路一标段项目部管理人员及施工劳务人员主要来自省外,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人员到岗困难。对此,市住建局积极调度施工单位,增派本地施工人员、抽调本地施工机械、合理调整施工工序压茬推进,短时间内组织起100余人的本地施工人员队伍和十几台施工机械,解决了施工力量严重不足的问题,2月10日在全市率先复工,吹响了新一轮城市建设的号角。

近两个月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重点工程“战疫情、勇攻坚、促发展”争先创优劳动竞赛实施方案》工作部署,市住建局积极组织塔山南路一标段参与争先创优劳动竞赛活动。管理人员、劳务队伍、技术人员共180余人发扬攻坚克难、顽强拼搏的坚强作风,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紧抓施工黄金季节,抢晴天、战雨天,打破常规,加班加点,连续奋战,掀起“比、学、赶、超、帮”热潮,为工程顺利具备通车条件打下了坚实基础。

下步,市住建局将继续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抓进度、保工期,以敢于斗争的锐气破梗阻、解难题,以雷厉风行的作风抓服务、严督导,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推进项目建设,争取2020年12月底前塔山南路全线具备通车条件,进一步提升我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现代化水平,有效缓解东西方向交通拥堵状况,改善群众出行条件,推动芝罘、福山、莱山三区经济融合发展,带动城区经济快速发展。


拟稿:林日江 编辑:王秋晨 审核:郎咸山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