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通知新闻>工作动态

科学研判 精准核查
市住建局开展建筑资质 “清理规范年”专项检查


2020-07-07 16:45


为提高建筑业企业资质“清理规范年”活动针对性,实现对违法违规企业的“精准打击”,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于7月7日印发《关于开展建筑业企业资质“清理规范年”资质合规专项检查的通知》(烟建建管〔2020〕16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1个月的资质合规专项检查。

本次专项检查主要针对两方面主体,一是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运用“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筛查出的200余家可能存在注册建造师证书过期、注册人员数量未达到资质标准等问题的企业;二是前期检查中发现问题较为集中的建筑机电安装工程三级资质企业。检查内容具体包括办公场所、企业资产等是否符合要求,技术负责人、注册建造师、职称人员、技术工人等企业主要人员是否达到资质标准规定的人数、专业工种要求,并由企业依法为其缴纳社会保险等。

对检查中发现的不符合资质标准的企业,市县两级住建部门将按照《2020年烟台市建筑业企业资质“清理规范年”活动实施方案》有关要求,下达《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责成违规企业在60日内完成整改,并函告市县两级行政审批部门,限制整改期内的企业承揽新的工程,不受理整改期内企业资质升级、增项申请。对完成整改的企业,自整改完成之日起1年内,列入重点监管目标,每季度至少进行1次资质合规检查。整改期满仍不达标的,将提请资质许可部门对违规企业的相关资质予以撤销。

近两年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不断加强建筑市场事中事后监管,持续规范建筑市场秩序,严惩建筑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先后开展了五批建设领域技术人员违规“挂证”专项整治工作和建筑业企业资质“清理规范年”活动,先后注销违规“挂证”注册证书2800余个,21家严重违规企业被列入建筑市场“黑名单”。有效遏制、打击了建筑业企业资质不达标和取得资质资格后人员抽离等违规行为。

下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将继续加大建筑市场监管力度,充分运用“大数据”手段,深入开展建筑市场“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不断净化建筑市场环境,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促进全市建筑市场健康发展。


拟稿:李颖欣 编辑:王秋晨 审核:郎咸山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