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通知新闻>工作动态

市住建局召开全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
工作部署会议


2021-03-08 08:50


3月5日上午,市住建局召开全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工作部署会议,安排部署住建领域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市住建局全体班子成员、相关科室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区市住建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全市住建系统要把安全生产作为第一业务,全力以赴抓好安全生产。一要树牢意识提高站位。统筹发展和安全、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重大政治任务。建筑施工安全作为安全生产的七大重点领域之一,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必须进一步强化底线意识和红线意识,全力筑牢安全生产防线,确保不出问题。二要突出重点强化监管。对深基坑、高支模等危大工程重点部位和电焊工作业等关键环节,从严从细从实加强监管力度。从严审核开复工安全生产条件,严格落实“四不标准”,坚持申报一个、检查一个、审核一个、批复一个、开工一个,开复工批准手续要张贴项目部醒目位置。三要严管重罚强化督导。各区市对辖区内全部工地逐一开展排查整治,确保全覆盖、无遗漏。对安全生产检查中发现的隐患问题,跟踪督办、闭合管理、确保全部整改销号到位。对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严格依法处罚,绝不姑息迁就、纵容护短。四要强化教育提高素质。各区市要将《建筑施工领域员工安全生产防范知识一本通》发至所有企业每个员工;《员工安全行为“十不准”》《安全生产“八安八险”》要张贴到每一个工地。要加大现场一线员工警示教育力度,企业负责人要上好开复工安全生产第一课。五要应用科技提升效能。加快“智慧工地”监管平台建设,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样板工地”创建,探索建立电焊工等建筑领域特殊工种人员信息监管平台,利用大数据手段打击无证上岗、持假证上岗等违法违规行为。

会议指出,市县两级住建部门要在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同时,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推动住建系统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城建重点项目方面,要牢记安全生产没有容缺受理,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加快前期手续办理,压茬推进项目建设。老旧小区改造方面,要及时总结去年的经验教训,充分征集民意,科学设置改造项目,提高标准,提前着手,尽早开工建设。棚户区改造方面,要以长期停滞项目为工作重点,认真研究,全力突破。同时,加快推进今年棚改工作,确保按期完成年度任务。房地产市场方面,要牢牢扛起房地产市场调控职责,探索全链条管理方式,结合市场实际情况实施调控,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建筑市场方面,要不断强化建筑市场监管,加大资质合规检查力度,重点整治转包、违法分包等行为。城乡融合试点建设方面,要高标准编制城乡融合发展规划与实施方案,强化组织保障,合力推进建设,及时总结经验,打造“烟台样板”。绿色建筑方面,2021年底前要完成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30%以上的任务目标。

会议要求,全市住建系统要提振精神、真抓实干,开拓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发展新局面。一是市县两级住建部门负责同志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不能当“甩手掌柜”。二是树立“三种意识”,即大局意识、整体意识和系统意识。三是立足履职尽责,充分发挥住建部门的职能作用,做好当地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四是加强上下沟通协作,树立能打胜战、作风优良、清正廉洁的住建系统干部队伍形象。五是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既要抓好业务工作,又要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六是秉持赏罚分明、权责清晰、团结协作的原则,建立高效有序的工作机制和应急体系。




拟稿:刘金泽 编辑:王秋晨 审核:郎咸山 图片:李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