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策法规>政策解读

《关于深入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意见》的政策解读


2022-05-20 11:03


一、政策背景

深入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质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烟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并将其作为“我为群众做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深入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推动惠民生扩内需、推进城市更新和开发建设方式转型、促进烟台经济继续高质量发展。

二、决策依据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23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关于开展城市居住社区建设补短板行动的意见》(建科规〔2020〕7号)、《国家发改委和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加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配套设施建设的通知》(发改投资〔2021〕1275号)、《山东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内容清单》(鲁建房函〔2021〕13号),结合我市实际,就纵深推进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提出本意见。

三、出台目的

我市自2020年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以来,以基础设施更新为主的改造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改造标准不高、小区形象变化不大、运作程序不规范、问题投诉较多等一系列问题。为进一步提高改造标准、丰富改造内容、规范改造流程、增强改造效果和群众满意度。

四、重要举措

(一)提高改造标准,丰富改造内容。计划适当提高改造标准,重新编制了《烟台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技术导则(2021版)》,通过增加改造内容,让群众更多地感受到宜居生活的变化,提高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二)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引进实力央企国企参与改造运营。2022年我市计划改造老旧小区120个,市区两级财政要加大财政资金投入,适当增加财政资金支持力度。同时,鼓励、引导各区市依法合规引进实力央企国企,参与城镇老旧小区投资改造和物业管理。

(三)调整细化工作流程,规范完善运作机制。按照“四前置、四监督”思路,进一步调整完善老旧小区改造运作方式,把老旧小区改造纳入全过程监管。制定《烟台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验收管理办法》,组织各相关部门、专营单位严格把关工程验收。

五、解读部门联系人及咨询方式

解读部门:市住建局老旧小区改造专班

解读负责人:王鹏飞

咨询电话:0535-6906996

《烟台市美好社区创建试点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读

一、政策背景

今年以来,烟台市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把城市更新作为推动转变城市建设开发方式和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积极申报国家级城市更新试点城市并顺利获批。在国家倡导渐进式、可持续城市更新模式的政策背景下,居住社区作为城市居民生活和城市治理的基本单元,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人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当前仍存在着公共服务设施配套不全、环境脏乱差、基层治理体系不完善等诸多问题,迫切需要结合城市更新系统化地加以解决。

二、决策依据

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一批城市更新试点工作的通知》(建办科函〔2021〕443号)、《关于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中防止大拆大建问题的通知》(建科〔2021〕63号)、《关于在城乡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意见》等相关文件,

结合我市实际,提出本方案。

三、出台目的

结合城市更新有关要求,把开展美好社区创建试点工作作为实施城市更新的重要推进举措,研究起草了《烟台市美好社区创建试点工作方案》,制定了创建指标体系,通过美好社区创建试点示范,引领居住社区环境质量、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全面提升。

四、重要举措

(一)完善社区功能。坚持“里子”、“面子”并重,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提升公共服务质量,构建完整生活服务圈,打通服务居民“最后一公里”。

(二)打造优美环境。以缔造美好人居、塑造幸福生活为目标,建立居住环境整洁、建筑风貌焕新、绿地公园串联、游乐场所共享的优美环境。

(三)实现便捷出行。盘活区内道路资源,畅通社区“微循环”,恢复支路“毛细血管”功能,为社区居民出行、应急救援等创造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

(四)坚持绿色低碳。实施绿色建设、绿色能源、绿色运维等全维度、全过程绿色低碳行动,打造绿色、无废、海绵和节水“四类社区”。

(五)提升安全韧性。构建风险预警、风险防控、秩序平衡、危机服务等全周期管理社区韧性体系,打造内外资源链接、有效抵御灾害与风险,并拥有较强恢复力的韧性社区。

(六)推行智慧治理。聚焦数字化赋能,建立完善社区物业信息系统和社区智慧服务平台,推动社区智慧治理水平的优化提升。

五、解读部门联系人及咨询方式

解读部门:市城市更新行动指挥部工作专班

解读负责人:于豪

咨询电话:0535-6917682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