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策法规>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烟台市建设工程室外配套阶段扬尘污染管控办法》


2023-05-15 16:11


为解决建设工程室外配套阶段施工扬尘污染,明确燃气、供热、供电、供水、绿化、景观等施工单位防治职责,卡实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我局牵头起草了《烟台市建设工程室外配套阶段扬尘污染管控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现将《办法》的起草情况说明如下:

一、起草的背景和目的

建筑工地扬尘治理是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近年来,省、市等相关部门出台文件对扬尘治理提出明确要求,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工作取得明显实效。但在项目室外配套施工阶段,燃气、热力、供水、供电等分包单位属于专营施工单位,在扬尘治理监管方面没有专门的文件依据,管理难度较大。

为填补建设工程室外配套阶段扬尘治理制度空白,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山东省扬尘污染防治管理办法》《烟台市扬尘污染防治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规章,结合我市实际,烟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起草了《办法》。

二、主要内容

《办法》共五章十四条,分别从总则、防治职责、防治措施、法律责任和附则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

第一章,总则,共4条。明确《办法》出台的背景、适用范围及总体要求。

第二章,防治职责,共3条。明确了建设单位、分包单位、监理单位在室外配套施工阶段扬尘污染防治职责。

第三章,防治措施,共1条。对建设工程室外配套阶段扬尘治理措施作出明确要求。

第四章,法律责任,共5条。明确法律责任及处罚措施。

第五章,附则,共1条。确定施行时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