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最新信息公开

文字解读|《2023年烟台市农村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住房安全保障工作实施方案》


2023-05-29 15:52


日前,《2023年烟台市村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住房安全保障工作实施方案》已印发实施,对2023年我市农村危房改造有关工作进行了明确,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该方案措施的具体背景及目标任务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安全为本、因地制宜、农户主体、提升质量”原则,在保持政策稳定性、延续性的基础上调整优化,继续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和地震高烈度设防地区农房抗震改造,逐步建立健全住房安全保障长效机制,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对全市低收入群体等6类重点对象危房全面梳理,完成全市新增的447户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对低收入群体重点对象房屋实行动态监管,发现一户,改造一户,确保不留死角,全面实现农村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人房安全有保障的目标。

二.农村危房改造补助保障对象是哪些农户?

农村脱贫享受政策户、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对象、低保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以及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家庭等农村低收入群体,对农村低保边缘家庭给予支持。

三、农村危房改造的申报审批有哪些程序?

在全面核查的基础上,农村危房改造实行“户申请、村评议、乡镇审核、县级审批”的程序。

四、农户如何申请危房改造?

农村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住房安全未保障的,可由农户向村委会(社区)提出申请,按照村评议、乡镇审核、县级审批工作程序,对经鉴定(评定)住房属C、D级或无房户予以支持,另有安全住房的不得纳入政策支持范围;对于保障对象本人无法提出申请的,由村委会(社区)协助提出申请。

五、农村危房改造面积标准有哪些要求?

改造要求面积适当、主要部件合格、房屋结构安全、基本功能齐全。拆除重建或新建房屋建筑面积不得低于20㎡,原则上1至3人户控制在40—60㎡。各区市可根据实际进行调整,不得因建房致使脱贫群众返贫。

六、农村危房改造对抗震的要求有哪些?

严格落实《建设工程抗震管理条例》,通过拆除重建或新建方式实施危房改造的,要有基本的结构设计,且能达到抗震设防强制性标准;通过修缮加固方式加固危房的,在尊重群众意愿基础上,鼓励群众采取抗震加固措施。

七、农村危房改造的补助标准是多少?

各级财政部门要加强资金保障,将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和排查、危房鉴定、第三方核查、图纸设计、农户档案管理等工作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补助标准参考如下:

1.修缮加固危房,补助一般不低于1.2万元;修缮加固危房过程中,同步采取抗震加固措施的,可适当提高补助标准。

2.拆除重建或选址新建房屋,补助一般不低于2.5万元。

3.对抗震不达标非C、D级既有住房实施抗震改造,补助一般不低于1.2万元。

以上实际改造费用不足一般补助标准的,按实际补助。各区市可根据实际提高补助水平。

八、农村危房改造相关部门责任如何分工?

住建部门负责统筹推进危房改造工作,组织编制安全性鉴定、质量安全管理等政策规定和技术要求并组织实施;财政部门负责安排补助资金,加强资金使用监管;民政部门负责认定农村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农村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家庭和低保边缘家庭;乡村振兴部门负责认定农村脱贫享受政策户、农村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对象。

九、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如何拨付?

全面推行县级财政直接将补助资金支付到危改户“一本通”账户制度。对开始组织施工的工程,由区市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向同级财政部门提出资金拨付申请,财政部门按规定补助标准50%的比例将补助资金预拨至农户“一本通”账户,剩余补助资金原则在竣工验收合格后30日内完成支付。对于政府统一组织实施改造,以及统建集体周转房等,可在明确改造标准、征得农户同意并签订协议的基础上,将补助资金支付给施工单位。

十、怎样规范农村危房改造信息管理档案?

各区市要依托信息系统申报年度计划任务,精准开展排查并录入农村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相关信息;要确保农户申请、身份证明、县乡村三级审核评议及公示资料、住房等级鉴定表、三方服务协议、质量安全巡查记录、竣工验收表、资金拨付凭证等齐全有效;要规范做好平台开工信息填报与动态维护管理,开工建设、竣工验收、资金拨付等重要节点后10日内录入平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